自體脂肪隆乳與敗血症
整形知識

自體脂肪隆乳可以把身上的脂肪乾坤大挪移到理想的地方,讓身材更有曲線也更有自信,且相較於假體隆乳有很多優點,例如:觸感柔軟、形狀自然,不用擔心假體的風險或心理壓力;不過自體脂肪也有幾個缺點,像是身體會吸收部分、可能產生硬塊或鈣化,還有一個少見的風險就是脂肪壞死。當脂肪壞死碰上細菌感染,當下沒有及時處理的話,就會出現「敗血症」狀況。

為什麼會產生敗血症?

敗血症是種身體對感染的反應是微生物(細菌、病毒、黴菌等病原體)侵入到血液中,引起發燒、發冷、白血球上升(或下降)、呼吸急促、甚至休克的症狀。一旦出現症狀則需要緊急處理,否則可能會引起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有生命的危險。自體脂肪隆乳很少會變成敗血症,除非在脂肪壞死感染後沒有得到立刻的處理。

脂肪壞死就會變成敗血病嗎?

施作自體脂肪隆乳時,移植到胸部的脂肪是一堆沒有血管構造的細胞,打進乳房的脂肪需要靠受區的組織提供營養和氧氣,否則兩天後就會壞死。而受區又沒有血管長進來,所以前兩天要靠附近的血管擴散出來的養分和氧氣,這就是為什麼「沙拉式打法」很重要的原因。我的「沙拉式打法」論文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技術,可以確保打進胸部的脂肪都能得到足夠的氧氣和養分,這樣就大幅降低脂肪壞死的機率,也就大幅減少敗血症的風險。

自體脂肪移植失敗-敗血症
有細菌感染的脂肪壞死,顏色呈現黃綠色(依細菌種類而定),味道很臭​。(協助外院自體脂肪隆乳術後異常案例)

敗血病是脂肪壞死加上細菌感染才會造成此現象,處理抽出的脂肪是有惡臭的;沒有細菌感染的脂肪只會變成囊腫或硬塊,不會出現感染症狀,當然也不會有敗血症問題。我們門診中也處理過很多在別家診所做自體脂肪隆乳後發生脂肪壞死的案例,把壞死的脂肪抽出來,並沒有惡臭的膿汁,因為裡面是無菌的、沒有細菌感染,所以沒有不好的味道。

如何判斷脂肪移植後是否異常?

自體脂肪隆乳後如果移植的脂肪壞死,會有下面幾個徵兆:

1. 乳房的皮膚會發燙發紅
  2. 乳房內部會有疼痛的感覺
  3. 可能會有輕微發冷畏寒

如果這個時候病人抵抗力差、無法抵禦細菌的感染,就會進入到下一階段,乳房的紅腫會更嚴重,疼痛也會更明顯,同時發燒畏冷等感染症狀會更明顯。這時候如果手術醫師能善加處理,就不會進入到敗血症。

自體脂肪移植後出現異常的處理方式

1.將壞死的脂肪抽出 2.靜脈施打抗生素(有細菌培養的抗生素敏感報告更好)3.裝置引流管。

只要做到上面三個步驟,並連續施打抗生素3-5天,脂肪壞死狀況就會明顯改善,也不會有敗血症的出現。有人擔心這樣抽出壞掉的脂肪,不是白做自體脂肪隆乳療程了嗎?其實不會,根據我的經驗,即便經過這樣處理後,把壞死的脂肪被吸出來,最後術後乳房還是會有某種程度的增大效果。

自體脂肪隆乳手術脂肪壞死加上細菌感染,病患胸部呈現紅腫
脂肪壞死加上細菌感染,皮膚會變紅,患者會覺得疼痛不適,需立即處理(協助外院自體脂肪隆乳術後異常案例)

預防脂肪壞死是避免敗血症出現最佳的策略,所以醫師施打脂肪的技術非常重要;其次,脂肪壞死出現後有沒有立即處理也很關鍵,最後病人的抵抗力、免疫力也很重要,免疫力不好的人脂肪壞死容易變成感染、敗血症。

自體脂肪隆乳成功要點

• 自體脂肪隆乳有很多優點,但是找對醫師很重要;技術好的醫師做自體脂肪隆乳成功率高、問題較少。
  • 自體脂肪隆乳後發生敗血症的機會非常小,萬一發生要儘早打抗生素、抽出壞掉的脂肪、裝置引流管。
  • 預防自體脂肪隆乳的敗血症,除了病人的抵抗力以外,利用「沙拉式打法讓移植的脂肪都能存活是不二法門。

此文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提醒您,任何手術與醫療處置均有其風險,實際效果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
推薦文章
抽脂該注意什麼
秋冬是抽脂的季節
2021-11-08
抽脂手術全攻略:怎麼選擇最適合你的抽脂方式?
2024-04-27
自體脂肪隆乳後應該怎麼吃?
2021-11-08
乳房出現硬塊,一定要切除嗎?
告別馬鞍腿肉和大象腿
2021-11-08
肌肉型小腿消除手術持久嗎?
2021-11-08
音波拉提和埋線哪種效果好?
2021-11-08
數十年的手術資歷,安心變美請交給我們
進一步瞭解景升醫療服務,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醫療注意事項】
  • 本診所所有網站平台內之個案,均係與個案簽署同意書後,使公開於網路供民眾參考。
  • 療程均有其風險,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因個人體質差異,所有手術、療程均可能產生不同之結果,建議您預約現場醫師諮詢,醫師將依個案評估並給予建議。
  • 未經景升診所 醫美中心授權同意,請勿節錄或轉載本站圖文,翻印必究。